包款抢先机 无包不成王

来源: 日期:2011-01-06

Chloe的Paraty Bag在台湾一年卖掉八百个,等于每天平均卖掉2.2个,相对属性类似的包款,了不起二、三百天的生命周期,让人大呼不可思议;Balenciaga机车包、Yves Saint Laurent近期的Roady Bag等,有流行明星加持的“It Bag”,还是一包难求。问题是:为什么这种潮流现象仅在女装?男人难道不爱包包?


Chloe这款Paraty Bag在台上市一年,每天平均卖掉2.2个,太惊人了。


有精品业者分析,男性市场不一样,炒作流行只会白费力气,“你看历史上有很多名人拿包包的照片,却几乎找不到男主角?”所以“总是推出公式化的包款,尽管有很多品项,就是拿不出It Bag」。不过也有人提出,两年前的包款销售总量,男女比还是1:9,但现在是2:8,可见男包潜力。

去年经济动荡,消费者越来越相信“时尚不是奢侈,而是一种语言”,想藉时尚衬托个人特色,宁愿买少、但求买好,打理自己最佳的一面。我们看到2010年男装春夏秀呈现的多样性,比以往还要丰富,尤其搭配包款的造型比例,大幅度增加。


alvatore Ferragamo将女装常见的Hobo Bag移植到男装,“百搭”本季流行的红棕色、黄土砂色、珊瑚红和靛蓝色。


男包 谁抢先机 谁称王

不可否认,皮包一直是精品摇钱树,在男包大饼还未真正显现之前,谁抢先机,谁就称王,有些品牌对此相当谨慎,已经端出压箱宝。例如Gucci“被隐藏半个世纪”的经典钻石纹,终于在今年早春重见天日,有趣的是,设计师没将这个别致的图腾用在女装,反而是用在男包,品牌称之为“永恒的品味”,加上Gucci为了迎接2011年满90周年大事,从元旦开始,他们与佳士得拍卖公司合作,向全世界收购古董包包,以丰富目前的Gucci博物馆馆藏。


Bottega Veneta仿古牛皮饰以缝线的Tote Bag。(法新社)

enzo今年春夏有很多粉嫩、粉灰色的包包,配合大秀展演,突显质感。


以旅行为基因的Louis Vuitton,店里都规划旅行皮件专区,将精品店化身“旅行的中继站”,品牌人员透露“我们的男性顾客常常不是本地客,LV有点像他们的驿站;为流行而买的也不少,例如去年秋冬秀场有一款红紫色的Shopping Tote,很快就卖完了”,而且“一般人以为女装才有的款式,现在男生也有,连颜色都讲求轻、嫩,跳脱传统”。

整体而言,无论以Tote Bag作为男包常胜军的Gucci、Bottega Veneta,或以Messenger Bag为主力的Loewe、Yves Saint Laurent、Prada等,都认为包包是“买到品牌经典特色的主要途径”,他们认为,卖男包的牌子,比起女装毕竟少很多,因此首要以款多、色多,满足每种需求,才有口碑、回客力。这就是为什么,这季男包的丰富度、变化性,更胜以往,可见品牌努力设计男配件的野心,而非只停留在少数点缀的阶段。


今年男包款多、色更多。图为Loewe招牌的Messenger Bag,清爽的黄土砂色给人希望、从容的观感。

Chloe的“Paddington”锁头包,跨越性别,发展出“Mr. Paddingotn”,延续复古牛皮与金属装饰。托特包款。


设计 男女双栖 跨越性别

Balenciaga与Balmain去年不约而同开始加重男装线,他们的设计师“跨越性别”,打入成长中的男装市场;Bottega Veneta的Cabat Bag,因为男顾客频频要求,在09秋冬首度出现男款,并在今年春夏推出号称“史上最美Cabat”的“绑染皮革编织男Cabat”;Chloe的“Paddington”锁头包,发展出“Mr. Paddington”系列,同样用“锁头”作为卖点。此外,Salvatore Ferragamo、Kenzo与Alfred Dunhill,本季男装造型较往常多样,尤其Kenzo从女装跨足到男装设计的Antonio Marras,成功上演一场相当精彩的春夏秀。


“流行新教主”Taylor Momsen在热门影集“Gossip Girl”狂背YSL的Roady Bag,炒热包款。Roady Bag。

历史上有很多著名的“名人与包”,却鲜少男性印象?这是黛安娜王妃与Gucci竹节包。


Kenzo的女装设计师Antonio Marras,自去年秋冬起,一并职掌男装,这使得Kenzo男装起了很大变化,最直接反应的,就是包包系列增多了。品牌人员表示, Antonio Marras接任男装的设计总监后,开始力求男女装的整合,因此男、女装同时分享着相同的设计理念;Kenzo今年春夏以非洲探险为主题,配件方面相当着重在大型包款、帽子等重点,男装秀上,有搭配包包的造型,较上一季要多出约3.5倍,是一大突破。

Salvatore Ferragamo将女装常见的Hobo Bag、手拿包,移植到男装,一登场就吸引大量买家关注。而Alfred Dunhill,这个加入英国男装才子Kim Jones的绅士品牌,则是进入一段“价值再造”的过程,除了西服有更新颖的剪裁,几组皮件系列尤其抢眼;Kim Jones还设计铝制公事包,尽管大方向不脱传统,但时髦度的确增加不少。

图片提供/Alfred Dunhill、Chloe、Kenzo、Louis Vuitton、Loewe、Prada、Salvatore Ferragamo、Yves Saint Laurent

    A+
声明: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,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,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