跟着碟5游维也纳国家歌剧院

来源:环球时报 日期:2017-01-27

  

  热映全球的碟中谍5紧张刺激的剧情,有一部分发生在维也纳国家歌剧院。它是艺术之都维也纳的象征,素有“世界歌剧中心”之称,是维也纳名流、政要聚会、社交、欣赏艺术的场所。

  电影里有一个主要桥段——刺客选择各界名流正在欣赏歌剧时刺杀奥地利总理。人们在电影中可以看到维也纳国家歌剧院宏伟华丽的大厅,内部特有的观众席,带有罗马式风格的外部建筑,汤姆·克鲁斯饰演的男主角拉着绳索从高处滑下,这些镜头都是实景拍摄。

  电影剧组将欧洲最著名的歌剧之一《图兰朵》搬上银幕,动用了全球最高水准的古典音乐演奏团队“维也纳国家歌剧院乐团”,录制工作则选择在金色大厅进行。剧组为获得更好的效果将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的灯光全部重新布置,因为歌剧与电影对灯光的要求不一样。

  由于维也纳国家歌剧院每天都有密集的演出安排,只能在夏休时期给剧组一周的时间在内部进行拍摄,电影里在歌剧演出后台的精彩打斗被移植到了伦敦拍摄,但为了能和剧院内景完美融合“骗过”观众眼睛,剧组另外花了两周时间模拟歌剧大厅的场景,以便在伦敦重建该场景。

 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落成于1869年,原名维也纳宫廷歌剧院,是新文艺复兴风格建筑,坐落于维也纳一区老城环城大道一侧,绿色的屋顶与棕黄色的外部建筑给人视觉带来很大的冲击,来维也纳的游客纷纷到此,似乎还可以瞥见那个曾统治欧洲几百年的哈布斯堡王朝的落日余晖。

  歌剧院建成后的首场演出是莫扎特的歌剧《唐·璜》,当时奥匈帝国国王弗朗茨·约瑟夫和茜茜公主到场观看。除了演出以外,在冬季举办的每年一度的歌剧院舞会更是被称为“舞会之王”,全球名流每年都聚集于此。

  在二战期间,该剧院遭到很严重的损毁,经过几年的重建和修缮,1955年再次重新开放,整个剧院的面积达9000平方米,能容纳观众约2000人。

  与一些商业运作的音乐厅、剧院不同,维也纳国家歌剧院对演出水平的门槛要求很高,世界各地的艺术家们也以在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登台为荣。剧院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,当碟5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歌剧院作为拍摄地点时,全球几家最有影响力的大型歌剧院都希望被选中,最终,碟5无法“抵御”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的魅力,决定把这个气魄雄浑、古典华丽的歌剧院介绍给观众。

    A+
声明: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,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,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。